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应邀到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杨超 编辑:程瑶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2019年12月2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应理学院邀请在我院1B-319会议室作了题为“流体和现代应用数学”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梁好翠院长,谢文彬副院长、广西民族大学刘振海教授、玉林师范学院刘永建教授和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梁好翠院长主持。

辛教授在综述部分详细介绍了流体力学的应用背景,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在该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以及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直接受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催生出的新的数学理论分支。随后,辛教授介绍了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三维(不)可压缩流体光滑解的整体存在性,湍流问题,宏观极限问题,Einstein方程等。

辛周平教授系统、深入的学术报告为与会教师的学术研究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方向。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辛周平教授简介:

辛周平,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数学系讲座教授,是美国数学会会员、SIAM会员、《分析方法与应用》主编、《亚洲数学杂志》编委、《数学学报》编委、《SIAM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编委、《Journal of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编委、中国晨兴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在双曲型守恒律、流体动力学和数值分析等研究方向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并在一维激波、高维激波、粘性激波、边界层理论、可压流体与不可压流体方程和松弛格式等领域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均发表在国际顶尖的杂志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2002年),荣获华人数学家大会颁发的“晨兴数学金奖”(2004年)。

辛周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