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简介

作者:张爽 编辑:梁好翠 时间:2017-12-04 点击数: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简介


理学院目前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分为师范教育、大数据2个方向)、物理学(师范教育)两个本科专业。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分为师范教育、大数据2个方向,本科,授予理学学位) 专业代码:070101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教育方向)

1.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北部湾,服务广西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基础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数学教学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初中数学教学、教研以及班级管理工作,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预期成为所在地区初中数学骨干教师。

2.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教育法律法规,遵循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意愿从教,认同教师职业价值,具有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热爱数学、热爱数学教育,具有坚定的数学教育信念、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立志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解数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掌握一定的学习科学的相关知识。

4)教学能力:掌握中学数学教师基本的职业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依据中学数学课程标准,运用数学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掌握中学生心理辅导技能,能够有效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数学学科蕴含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具备结合数学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的能力。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有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具有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和专业发展的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能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的方法与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反思能力,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掌握团队协作、沟通合作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3.学制与学分: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36年内完成,共170学分。

4.毕业与学位授予: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完规定的学分,颁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开设的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数学建模、初等数论、运筹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

6.专业优势特色:本专业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体和特色,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载体,以提高数学素养为目的,适应基础教育新课程标准改革,重视实习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具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7.就业方向:毕业后在中等学校从事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或在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从事统计分析、应用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方向,学校与中科曙光集团合办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在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较好地掌握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在IT行业、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及预测和大数据应用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2.学制与学分: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36年内完成,共180学分。

3.毕业与学位授予: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完规定的学分,颁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开设的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运筹学、C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概论、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电子与电路技术、Hadoop大数据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仓库与挖掘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

5.专业优势特色:学校与中科曙光集团合作办学,注重跨学科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实践育人,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理论学术的优势和中科曙光人才、技术、数据资源等优势,校企协同育人,达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6.就业方向:毕业生在IT行业、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及数据可视化等工作。


二、物理学专业(师范教育,本科,授予理学学位) 专业代码:070201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道德素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能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中从事物理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职业素养较强的应用型人才。

2.学制与学分: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36年内完成,共180学分。

3.毕业与学位授予: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完规定的学分,颁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物理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理论物理概论、数学物理方法、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物理学科教学论、物理学专业英语、电工学及实验、探究科学、模拟电子技术及实验、中学物理实验研究。

5.专业优势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同时掌握科学教育理论和方法,熟练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新型中学物理教师。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6.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中等和初等学校或培训机构从事物理教学及研究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相关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