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仿真实验室

作者:程瑶 编辑:程瑶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仿真实验是通过设计虚拟仪器,建立虚拟实验环境。学生可以在这个环境中自行设计实验方案、拟定实验参数、操作仪器,模拟真实的实验过程,营造了自主学习的环境。在大面积开设开放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未做过实验的学生通过软件可对实验的整体环境和所用仪器的原理、结构建立起直观的认识。仪器的关键部位可拆解,在调整中可以实时观察仪器各种指标和内部结构动作变化,增强对仪器原理的理解、对功能和使用方法的训练。在实验中仪器实现了模块化。学生可对提供的仪器进行选择和组合,用不同的方法完成同一实验目标,培养学生的设计思考能力。井且通过对不同实验方法的优劣和误差大小的比较,提高学生的判断能力和实验技术水平。

软件通过深入解剖教学过程,设计上充分体现教学思想的指导,学生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思考才能正确操作,克服了实际实验中出现的盲目操作和走过场现象,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对实验相关的理论进行了演示和讲解。对实验的背景和意义、应用等方面都做了介绍,使仿真实验成为连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维的一种崭新教学模式。为大面积开设设计性、研究性实验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平台和教学环境。实验自带操作指导,学生可以对实验结果进行自测。

进入物理仿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