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K群的有限生成性问题

作者: 编辑:宁丁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报告题目:K群的有限生成性问题

报告人:唐国平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2日16:30—17:30

报告地点:1B-319

报告摘要:为了推广Riemann-Roch定理(代数几何中最核心的定理之一)的形式与内容,1959年法国大数学家Grothendieck引入了K理论。许多著名数学家从事过K理论创立及研究,包括Grothendieck,Bass,Serre,Milnor,Atiyah,Quillen,Voevodsky等。报告主要从Bass关于K0的有限性猜想开始介绍环的各阶K群的有限生成性问题,包括代数整数环以及Order的K群的有限生成性等。

报告人简介:唐国平,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研究。曾经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等进行科研工作。 2003年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典型群及其代数K理论、群环的结构、群环的代数K理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曾担任国际著名数学杂志“Journal of K-Theory”及“Journal of Homotopy and Related Structures”等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