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好翠

作者:梁好翠 编辑:陈淑芳 时间:2017-01-14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梁好翠,男,广西钦州人,教授。现任北部湾大学理学院院长,系广西本科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研究专委会委员、广西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广西数学学会广西数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科研方向是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教育心理学、概率统计。在《数学教育学报》《民族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中文核心10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出版学术专著《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学业自我概念及其发展》,参编《现代数学教育学》等教材。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广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等项目6项,参与研究项目多项。作为负责人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广西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3项、“十一五”广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评为钦州市优秀教师、钦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十一五”广西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主讲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高等数学、教育统计与测评技术、统计原理与统计软件、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实变函数、数论等课程。

承担主要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学业自我概念及其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5YJA880035)》,结题。

2.主持广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协同创新背景下高校科研团队创新能力模型及绩效评价研究(项目编号:ZD2014140)》,已结题。

3.主持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重点课题《广西农村中学生数学自我概念及其对数学学习影响的研究(课题编号:2013B029)》,已结题。

4.主持广西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课题《数学应用问题解决的认知机制及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编号:2008C86)。2011年7月已结题。获“十一五”广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3年)。

5.主持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十一五”第一批立项项目《高师概率统计教学改革与中学概率教改相结合的研究与实践》(桂教高教〔2005〕168号)。已结题。获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自治区级三等奖(2009年)

代表性论著

[1] 梁好翠.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学业自我概念及其发展[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9年.

[2]梁好翠.初中生数学自我概念影响因素的定量分析----基于“学生个体”与“数学教室文化”等因素的考察[J].数学教育学报,2016,25(4);中文核心.

[3]梁好翠,黄岳俊.农村初二学生数学自我概念辅导训练的实验研究[J].数学教育学报,2020,29(3):14-18.中文核心.

[4]梁好翠.初中生数学自我概念对数学成就影响机制的研究[J].数学教育学报,2013,(1);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中文核心.

[5]梁好翠,黄岳俊.数学自我监控及学习动机对数学成绩影响机理的研究[J].数学教育学报,2011,(1);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中文核心.

[6]梁好翠.初中生数学自我概念的调查与分析[J].数学教育学报,2010,(3). 中文核心.

[7]梁好翠. 农村初中数学教师统计教学观念的调查分析[J].数学教育学报,2015,24(5).

[8]梁好翠,刘阳.广西民族地区农村中学生数学自我概念和数学焦虑的研究[J].民族教育研究,2018,(3);中文核心.

[9]梁好翠,黄岳俊.教师期望对学生数学自我概念影响的定量分析[J].钦州学院学报,2014,29(8):45-49;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10]梁好翠.论地方高校科研服务团队及其构建[J].教育探索,2016,36(1);中文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