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作者:理学院 编辑:陈淑芳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1.科学研究

理学院积极开展应用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应用科学研究突出“区域性”、“海洋性”、“应用性”的特色,主要应用科研领域有北部湾海洋信息的数学建模与模拟、广西北部湾海洋经济的统计预测与决策、软凝聚态物理、固体材料与热处理、光信息处理及光纤与光波导技术、数学与科学教育等,服务广西北部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理学院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应用科学研究。近几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高校科研项目、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多项。出版著作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教学成果奖、广西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十一五”广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钦州市科学技术奖、钦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级和市厅级奖项多项。

2.服务地方

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社会服务理念,坚持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服务地方”之路,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力优势,不断拓宽服务社会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推广和利用所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建立共享机制,引领学科专业发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地融入地方社会的发展之中。近5年来,理学院承担了“国培计划——中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初中数学)”、“区培计划——师范生顶岗实习与转换培训项目”等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项目,师范生到钦州、北海、防城港、崇左、河池、玉林等地中小学进行顶岗实习,开展“送教下乡”等服务地方社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利用理学院科学探究馆,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