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数据资源利用”简介

作者:檀大耀 编辑:梁好翠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钦州市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数据资源利用”简介

面向北部湾经济区发展需求,依托我校海洋、信息、数学等优势学科,建立功能强大、海量的数据库系统实现对北部湾海洋与经济信息的收集、预处理、存储、管理,数据挖掘、分析、仿真、发布等工作,为该地区的研究、管理、调查、监测提供情报资料和技术支持。实验室建设的内容及方向如下

1.北部湾大数据处理分析。利用遗传算法、神经网络、数据挖掘、回归分析、聚类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技术或方法,进行各种数据的分类、输出和建立预测、仿真模型对研究的对象进行动态仿真、规律预测、提出分析报告和预警信息,对数据进行定向加工生成各级数据产品。对北部湾生物生命现象进行大数据研究分析,促进北部湾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

2.北部湾大数据关键技术的研究。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通常包括: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及管理、分析及挖掘、展现和应用(检索、可视化、应用、安全等)。实验室重点研究信息采集与传输技术,生物信息大数据的存储与检索技术,生物信息集成技术等。

3.建立大数据云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提供北部湾相关信息的查询相应的云服务,即只需将数据、需求提交服务平台,短暂的时间之后就可以得到需要处理或分析的结果,以满足科教用户、区域用户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