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影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者: 编辑:宁丁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有梦的人才不会累,有梦的人才能走的更远,变得更强。她拥有梦想,因为有梦,便只顾风雨兼程。陈影雪从北部湾大学理学院毕业,她的身份也从一名学生转换成了一名老师。就这样,在2020年9月她来到来宾市第二中学开启了她的教学生涯。

初到工作岗位的她,是既开心、激动,但又带着些许的不安与担心。因为学校安排她担任高一年级9班班主任,听到这消息后心里变得更加不安了。就这样在忐忑与不安中迎接来了她那五十多位亲爱的弟弟妹妹们,就这样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

在教学工作中,陈影雪始终坚持备好课、上好课、批改好作业、观摩反思与进步。

1、备课,她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仔细听,认真记,领会精神实质。平时做到周前备课,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学习好大纲,虚心向同年组老师学习、请教。在备课中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为了上好一节课,她上网查资料,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为了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知识内容,她积极查找课件、视频,制作课件,制作教具等。

2、上课,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认真讲课 ,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

3、作业,她把每天的作业经过精心地挑选,适当地留一些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的、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作业。作业能做到及时批改、认真,发挥查漏补缺的作用。

4、观摩反思与进步,俗话说的好:有反思才会有进步。针对每上一堂课后,她都会不断地进行反思与总结,也认真听取老教师给我的意见,不断地调整、改进教学方法。她也经常走进课堂聆听各位优秀老师的精彩课堂,从中学习老教师的教姿教态、教学用语、教学环节的设计等都学到了很多很多;她也慢慢从模仿老教师上课到现在结合自身特点以及学生学情来自主设计教学,在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理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所带班级的物理成绩在年级排名一直靠前。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细准备、细了解、细落实、细总结。

细准备是前提。她一直坚信:抓好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将会看到一条通向班级管理的阳关大道。开学第一天晚上,她尽可能记住每一个孩子,能对号入座,记住他们,也让孩子们自我介绍,消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拉近老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大家更好地融入这个新的班集体。

细了解是关键。首先要了解学生情况,对于学生家庭背景、家长在家的主导教育地位、孩子与家长的关系等,我都要求自己全面了解并牢记于心。这样才能在与家长沟通时做到有效沟通、有的放矢,更好地做好家校共同教育。

细落实是关键。她认为教育就是要践行与生活,每天一点点的进步与改变,好的习惯便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开学第一天,我便针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班级实际情况给学生一一讲解。从踏实做人、踏实做事、学习要求、班级和宿舍内务整理、清洁打扫等详细讲解细节,落实好每天的班务日志,一一细化要求,具体指导,与孩子们一起商讨、制定好班级的各种规章制度,让他们有章可循,一步步推进班级管理。

细总结是提升。班主任的工作是繁琐的,从细节入手,及时总结,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把看似一件件简单地小事做好,要多点耐心和反思,该表扬就表扬,该整改要提出来,孩子们就会有不一样的进步与改变,教师的班级管理能力也会不断得到提升。就这样陈影雪老师带领的班集体一起前行,荣获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陈影雪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很感恩遇见,不管是学校的领导、老师,还是亲切的家长、可爱的孩子们,是他们给予了陈影雪同志莫大的关心、鼓舞与陪伴。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逐渐改掉缺点,提升工作本事,不断在工作中学习、进取、完善。同时她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品质锻炼,认认真真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在实践中磨炼自我,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追梦在路上,青春无怨无悔!